2021-4-26

【致富膠囊】關懷經濟:不確定年代的成長亮點 - 野村投信

荷寶環球消費新趨勢基金經理人 利杰克(Jack Neele)

 

在消費者支出決策中,對身心健康的關注正在日益增加。Covid-19的爆發更加劇這種趨勢,許多人正因抗疫所採取的措施而受到有害健康的影響。因此,在此情況下,「關愛經濟」- 荷寶2021年全球消費者趨勢策略的主軸之一,或許是有史以來最輝煌的一年。

 

「關愛經濟」的概念與消費者對其身心健康的關注日漸提升有著密切關係,它指的是一種關愛人類和地球的經濟,涵蓋各類可受惠於持續發展的消費者趨勢的領域,例如健康的生活方式,衛生和個人護理,對兒童保育,老年人護理和寵物護理等產品和服務的需求不斷增加,在全球消費者的支出決策裡,永續考量正扮演主要角色。

 

Covid-19疫情在許多方面都強調對關愛經濟的關注。在某些情況下,疫情更加速現有趨勢。疫情期間建立的新習慣,例如與清潔和個人衛生有關的習慣,即使在疫情減退、社會疏遠措施放鬆後也可望持續。

 

關愛經濟概念中,個人照護產品可以說是最成熟的市場。過去幾十年以來,由於消費者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以及全球人口對健康相關問題的意識增強,這市場一直穩定增長。儘管遇到Covid-19相關的不利因素,此一產業在2020年仍表現出韌性,舉例而言,自疫情以來,消費者洗手的頻率變更高,對於衛生產品如肥皂,消毒劑和清潔濕巾的需求飛漲,養成的衛生習慣不會即刻改變,因此,即使公共健康風險逐漸消失且經濟重新開放,預計這些產品在2021年及未來仍將保持良好的發展趨勢。

 

寵物照護也是關愛經濟的重要項目。由於寵物擁有量的不斷增加和每隻寵物支出的增加,這產業具有溫和但穩定的增長前景。舉例來說,由於在新鮮和更健康的食物的支出增加或人畜共通疾病的流行,使得動物保健費用增加。

 

除了溫和的增長前景,寵物護理市場亦具有韌性。以美國為例,在2008年至2009年的金融海嘯期間,消費者在寵物護理的支出有所增長,因為寵物主人首先削減其他非必需品,然後才是寵物食品或削減寵物用品。根據各項調查,消費者行為在2020年似乎遵循類似的模式。

 

最後,育兒是關愛經濟中另一個越來越有吸引力的項目。在過去幾十年中,該行業穩定增長,受惠於婦女在勞動力佔比不斷增加以及對幼兒教育和優質育兒的日益重視。例如在1999年至2019年間,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國家中15歲以上女性的勞動力參與率從49.8%上升至52.9%。

 

育兒產業還具有其他誘人的特質。首先,它幾乎不受數位化干擾的影響,因為很難想像育兒活動可以透過網路進行。其次,父母不太可能經常更改托兒設施,從而加深這些企業客戶的黏著度。最後,這也是一個相對穩定的業務,因為需求主要是由人口統計驅動的,而不是經濟周期所驅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