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4-26

墜落天使債正發光 野村投信領先全球 首發主動式「特別時機高收益債」 - 野村投信

「隱藏版」美食、秘境每次一經曝光,總會成為大眾關注的焦點,網紅上網分享美照、打卡、推文,一傳十、十傳百,往往帶起一股跟風排隊潮。其實在投資的世界裡,也有「特別時機」創造的「隱藏版」標的-「墜落天使債(Fallen Angel Bond)」,專業基金經理人早一步眼光,將其列為佈局的重要標的,野村投信預期,未來「墜落天使債」將吸引越來越多關注,在債券市場中更加發光發熱。

 

一般來說,令人心動的隱藏版打卡熱點通常有3大特點:1).讓人感覺美好;2).達人好口碑評價;3).少為人知、一般人難得其門而入。野村投信指出,「墜落天使債(Fallen Angel高收債)」掌握「特別時機」創造的成長力,剛好就具有這樣的特點:

 

1. 令人驚豔的長期回報:過去15年累積報酬,「墜落天使債指數」是全球高收益債指數的1.65倍(詳參下圖一)。

2. 專業經理人鍾愛的標的:因為「墜落天使債」往往是高收益債券經理人創造超額報酬的重要獲利來源之一。

3. 市場此類基金稀缺:目前全球還沒有聚焦在「墜落天使債」的主動管理基金,國內投資人想直接參與墜落天使債的成長潛力是有其困難的。

 

野村投信洞悉市場所需,引領市場投資先機,針對早被專業基金經理人視為高收益債珍寶的墜落天使債,創新發行全球首檔主動管理的「墜落天使債(Fallen Angel高收債)」基金。這檔名為「野村特別時機高收益債基金」(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預計今年6月1日開募,為投資人提供全新的投資選項,更解決投資人想直接參與墜落天使債成長力,卻不得其門而入的遺憾!

 

人們常說「別讓貧窮限制了你的想像」。但現實投資工具的限制,也常侷限了投資規劃的選擇與機會。野村投信強調:高收益債長期表現獲投資人青睞,但其中潛藏的投資機會不僅於此。被專業經理人視為高收益債優等生的「墜落天使債」,掌握低點切入的「特別時機」,能提供投資人品質較佳且更具成長潛力的高收債投資選擇。

 

野村投信說明看好「墜落天使債」的理由,不僅是「墜落天使債」(Fallen Angel高收債)長期回報佳,尤其「墜落天使債」整體平均信評達BB級,比起高收益債平均信評只有B+相對更佳(註1);此外,由於先天體質較佳,「墜落天使高收債」過去8年的年度違約率僅有0%-1.41%,也相對低於高收益債的2.02%-6.19%(註2)。

 

因此,野村投信創新推出,鎖定「Fallen Angel高收債」的好潛力,全球首發野村特別時機高收益債基金(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被視為是高收益債的進階版基金,在今年景氣復甦環境可望帶動風險性資產表現,預料該基金將吸引投資人關注,也將是低利環境中追求更好投資機會的聰明選擇。

 

 

資料來源:Bloomberg、野村投信整理, 資料日期:2006/2/28~2021/2/28。全球投資等級與全球高收益債指數採用彭博巴克萊債券指數,Fallen Angel高收債採用美銀美林債券指數,新興美元主權債採用摩根大通新興市場強勢貨幣主權債指數。投資人無法直接投資指數,本資料僅為市場歷史數值統計概況說明,非基金績效表現之預測。

註1, 資料來源: Bloomberg,資料日期:2021/01/31。墜落天使高收債指數採用 Bloomberg Barclays US HY Fallen Angel 3% Cap Total Return Index Value Unhedged USD。美高收益債指數為: ICE BofA US High Yield Index。

註2, 資料來源: Wellington Management 、 Moody’s、野村投信整理,資料日期:2020/12/1。Fallen Angel高收益債採用彭博巴克萊指數,全高收採用彭博巴克萊美國/歐洲高收益債指數(由Moody’s統計與計算違約率)。

 

 

進一步了解:

特別時機,全球首發鎖定「墜落天使債(Fallen Angel高收債)」

墜落天使債影音頻道_天使與魔鬼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