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4-29

【台股操盤人筆記】排好隊等上車,記住先下後上 - 野村投信

■焦點訊息:

◆央行公布3月廣義貨幣供給(M2)與狹義貨幣供給(M1b)數據,年增率分別為8.91%及18.23%,皆較上月小幅下滑,也是近13個月以來首度同步下滑,主因係反映資金淨匯出。不過3月活期存款達20.52 兆元,較2月增加926億元再創新高;證券劃撥存款餘額也續增93億元至2.82兆元,顯示股市資金動能依舊豐沛。

◆台灣經濟研究院上修我國2021年GDP年增率預估值,從4.3%調高至5.03%,此一數據為國內各研調機構及智庫中最高。台經院表示今年內需將進一步轉強,加上外需成長動能可望延續,皆有助於帶動整體經濟表現。

 

 

 

■經理人觀點:

◆5月短線客下車,是讀者上車機會:

在大型企業首季財報「很難不好」的強烈共識下,美股投資人超前部署財報行情,近期台股也能見到類似情況,場外資金提前進場卡位,除了傳產族群延續一定熱度外,資金也慢慢回到泡茶聊天中的電子股。不過年初迄今,所有類股(包括冷門股)皆已百花齊放了一輪以上,加上如今又是華爾街名言:「5月賣股走人」準備流傳的時機,在投資人普遍持有過高預期及歐美市場的潛在雜訊影響下,不排除5~6月是市場合適的調整期(我們預料幅度不會太大),重申第二季的回檔是基本面投資人上車的契機,但別忘了遵守「先下後上」禮儀,以免車箱過度擁塞。

◆鋼鐵業產生結構性轉變:

全球碳排放最嚴重的中國喊出40年內「碳中和」,我們不懷疑北京的執行力,通常附帶宣示意味的計劃首年執行力只會更強。北京避開發電產業而從鋼鐵業下手,是一手好棋,煉鋼心臟地帶唐山在中央的防污減產令下,年底前需減產三至五成(相當於日本JFE鋼鐵2019年全年產量),我們認為這足以使亞洲其他鋼鐵廠得到足夠養分,加上美、中兩國大興基建的龐大需求,供需的結構性轉變對國內鋼鐵股會是重要利多。

◆大尺吋面板需求不弱:

面板業上次景氣見頂是在2017年5月,當時的65吋面板報價是433美元;如今同樣尺吋報價僅296美元、知名品牌65吋4K電視售價已不到新台幣3萬元(比一支高階手機還便宜)。我們完全不會、也不敢小看其終端需求。

◆眼光放遠,與半導體共舞:

第三季的半導體產能仍然吃緊,電動車(EV)、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及5G領域對晶圓的需求量持續增加中,讀者應當理解台灣半導體的願景不僅僅只能看到年底而已。我們已能看見部分廠商2022年的訂單,精彩故事仍在延續。

 

 

 

 

台股,台股基金,野村投信,台股王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