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6-9

【台股操盤人筆記】反彈不追高,逢低佈局趨勢成長股 - 野村投信

■野村腳勤觀點:

◆蘋果M2晶片再掀台廠新商機

蘋果2022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於週一6/6登場,本次最受市場矚目的莫過於新一代M2晶片,做為2年前發表的M1晶片的次世代,本次M2不管在效能或是功耗都比M1有更好的表現。M2採用了第二代5奈米製程,整個晶片搭載超過200億個電晶體,在數量上相比於M1多出25%,性能可望提升18%,同時M2使用主動式散熱技術,僅需1/4功耗就能達到12核心筆電的90%效能,可以說在性能、散熱和電池壽命等方面,M2都遠勝過同等級的其他晶片。而從2021年蘋果搭載M1晶片的產品熱賣,可以預期M2晶片將幫助蘋果提高市佔率及訂單需求,而受益於當中高階製程、高速運算及散熱需求增加,亦有助於提升台灣相關廠商的營收及財報表現。

 

■經理人視角:

◆大盤利多因素:

(一)通膨壓力緩解美國4月核心PCE為4.9%,較3月的5.2%放緩,顯示通膨出現觸頂跡象。

(二)中國逐步解封上海6/1開始全面解封,目前已超過70%的產業皆已復工,6月後供應鏈產能恢復。

(三)台灣疫情降溫台灣疫情進入高原期,已初現降溫跡象,預期邊境最快7月進一步解封。

◆大盤利空因素:

(一)企業獲利放緩美國企業獲利示警,並宣布可能有進一步的裁員計畫,經濟下行風險升高。

(二)國際油價大漲歐盟限制俄羅斯原油進口,國際油價漲至120元/桶,恐推升通膨預期。

(三)主要央行展「鷹」姿主要國家央行官員鷹派言論對抗通膨,不利於資產評價,股市波動度上升。

◆反彈不追高,逢低佈局趨勢成長股

隨著市場風險情緒好轉,台股自5月下旬來急彈近千點,加權指數重回16,600點,短線上已站穩月線位置。雖然美國5月通膨數據回落,製造業PMI及就業數據均優於預期,關鍵數據顯示最壞的時刻已過去,但另一方面,製造業PMI中的僱傭指數放緩,代表美國企業正在慢慢減少招聘,而美國4月儲蓄率4.4%低於上月6.2%,顯示美國人已動用存款來填補高漲的生活成本,透露出高通膨對於經濟的傷害似乎逐漸浮現,好消息是,就目前數據觀察,經濟成長只是放緩,尚不至於走向衰退,預期市場將會拿放大鏡檢視經濟數據。短線上股市雖有所反彈,但仍有不確定性因素干擾,應該還是偏向震盪整理的格局,建議選股不選市,挑選產業趨勢佳以及有獲利支撐的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