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16

【台股操盤人筆記】第四季盤勢震盪,但不要輕易被搖下車 - 野村投信

■焦點訊息:

◆美國公布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月增0.3%,增幅為7個月以來最低,也低於預期的0.4%。經濟學家表示,這顯示解封帶動的通膨升勢可能只是過渡性,減緩市場對下周聯準會的會議聲明偏向鷹派的預期。

◆蘋果發表會於台灣時間15日凌晨展開,新款iPhone較前一代的電池壽命更長、鏡頭功能更強,且顏色選擇更加多元,外資券商與研調機構皆看好新款iPhone出貨量將年增>10%。

 

 

■經理人觀點:

◆台股第四季格局震盪,但不要輕易減碼:

大盤在7月站上一萬八千點創新高後,氣勢未能維持,隨後進入兩個月的修正及整理。我們認為在年底前,市場可能還會有砍單雜音,影響台股表現。這主要是因為隨著年底節慶旺季到來,各廠先前積累的庫存及備貨將被放大檢視,而終端的消費動能將成為庫存能否如預期釋出的關鍵。但即便如此,我們長線仍看好整體市場,建議投資人不要在修正時輕易減碼持股,主要因景氣將進入一個新的向上循環,且市場資金仍充裕。

◆預期貨幣政策仍偏寬鬆:

聯準會即將在本月21、22號召開FOMC利率會議,由於8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僅緩增,市場預期縮減購債及升息的壓力將有望獲得緩解。我們也認為聯準會下禮拜會議將釋出鴿派訊息,較有可能等到11月的會議才有偏鷹派的言論,預期今、明兩年的資金仍將呈寬鬆,有助股市上攻。

◆蘋果發表會登場 我們有多看好蘋概股?

蘋果於台灣時間15日凌晨發表新款iPhone,與去年相同,今年有四款機型,分別為iPhone 13 Mini、iPhone 13、iPhone 13 Pro及iPhone 13 Pro Max。根據TrendForce預估,今年新機出貨量將為8,500萬至8,900萬支,推升全年iPhone出貨量達2.3億支,較去年成長15.6%。雖我們樂觀預期iPhone能繳出年年成長的成績單,但就台廠方面,以組裝、鏡頭廠等為例,在來自紅色供應鏈的競爭不斷加大之下,台廠的獲利已愈來愈邊際化,因此近年多數的蘋概股恐將不易恢復與過往相當的聲勢。但就以替iPhone代工手機應用處理器的台積電來說,我們仍相當看好,主要因台積電挾著在先進製程的優勢,不只替其應用處理器做晶圓代工,連後段的晶片封裝都以技術領先的封裝製程一條龍包下,因此未來在iPhone出貨量成長之下,台積電將能持續受惠。

 

 

 

台股,台股基金,野村投信,台股王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