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4-19

IMF大放送,專屬新興債的QE來了! - 野村投信

6500億美元鉅額挹注,另類QE出檯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新興市場國家在財政困難下,疫苗採購進程緩慢,確診人數居高不下,為了防止貧富國家之間出現永久性發展分歧,世界的國際貨幣基金(IMF)將提高「特別提款權(SDR)」至6,500億美元予會員國,可用於疫苗購買、和因應經濟危機,且列為外匯儲備、不計入國家負債,加上SDR的指定用途,SDR可稱為是「新興債專屬QE」,無疑為今年以來表現落後的新興債注入一劑強心針,有助開啟一波多頭氣勢。

 

 

共生共贏的最佳典範,新興主權債直接受惠

NN (L) 系列基金台灣總代理野村投信分析,相較於富裕國家,SDR對於低所得、資金成本高的國家帶來的邊際效用最高,尤其是非洲中東等邊境國家受惠最大,預估本次新增的SDR額度就可為衣索比亞、肯亞、迦納等國增加10%以上的外匯儲備與流動準備。

 

國人或許對SDR較為陌生,但野村投信指出,關注幾個特點就可以看出這項措施為什麼可以稱作是專屬新興債的QE了。第一、本身特性:它不是現金,也非實質貨幣,而是一種國際準備資產,因此不會流入股市或其他投資市場,而是新興主權債直接受益;第二、指定對象:只提供給IMF成員和為數不多的國際機構,可想而知,歐美等富大哥不會動用,完全僅提供新興國家窮小弟的財務困難解套使用;第三、這項措施正是共生共贏的最佳典範:歐美復甦腳步確立,新興市場國家景氣是否能跟上腳步,將是支撐後續成長的關鍵,你好我好大家好,全球經濟才能同蒙其利。

 

「利差縮窄」+「邊境優勢」雙引擎策動,新興美元債漲勢重啟

野村投信根據NN (L) 新興市場債券投資團隊報告表示,新興債市在4月份已經走出公債殖利率彈升的負面陰影,新興美元主權債指數已轉穩反彈,而邊境市場債展現更強勁上揚態勢,加上IMF這次SDR對新興國家的鉅額補助,新興債可望一反第一季頹勢,在基本面與資金面的支援下,展開一波漲勢,投資人若此時進場布局新興美元主權債,或是邊境美元主權債,都是很好的時機。

 

左右圖資料來源:彭博、NN (L) 新興市場債券投資團隊、野村投信整理,左圖資料日期:2021/2/1~2021/4/12,右圖資料日期:2021/3/31~2021/4/12。以上採摩根大通新興市場強勢貨幣主權債/邊境債指數,投資人無法直接投資指數,本資料僅為市場歷史數值統計概況說明,非基金績效表現之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