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5

金融債 低利時代下兼顧收益與抗震的最佳投資對策 - 野村投信

無論是退休族或正在規劃退休的人,都希望退休後能夠有持續穩定的被動收入來過生活,金融股向來因為股價波動不大以及每年配息,已經成為存股族的最愛之一。然而,金融股的股息收入愈來愈少,加上低利環境恐成常態,投資人在此時或許要改變思維—透過「選債不選股」,將資金從金融股轉換到「金融債」。

 

 

野村全球金融收益基金經理人 林詩孟

 

 

「相較於金融股,以現在的大環境下,對準備退休或是長期理財規劃的投資人來說,「金融債」反而是投資人尋找收益的好標的之一。金融債不但能夠提供較優化的收益,假使公司獲利不如預期,投資人也從公司的「股東」變成「債權人」,資金將優先保留給債券投資人,償債順位優於股票,也因此相對穩定。」野村全球金融收益基金(本基金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經理人林詩孟表示。

 

 

數字會說話(見表),林詩孟指出,從2015年10月到2020年10月,全球金融股指數累計報酬18%,年化波動度卻高達20.81%;同時期全球金融債券指數累計報酬25%,年化波動度卻僅有4.29%,次順位金融債券指數的累計報酬更是高達32%,年化波動度5.21%;就報酬風險比來看,投資金融債比金融股顯然更佳。

 

 

 

 

投資金融債  具三個優勢

 

野村全球金融收益基金(本基金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經理人林詩孟表示,在低利率甚至是負利率的環境之下,金融市場輪動與波動大幅提高,投資人容易犯下追高殺低的錯誤;想要抵抗通膨、獲取收益,又不想要承受太大的風險,金融債會是非常合適的投資標的。其優勢有:

1.債權優先從公司的資本結構來說,不論是一般公司還是金融機構,假設遇到最差的清算情況,債券清償順位絕對優於股權,代表債權人可以優先拿回本金;再從獲利面來看,一般公司或金融機構賺來的錢要優先支付債息才會支付股息。

 

 

2.債息穩定債券發行或買進時就已經決定好票面利率及殖利率,但如果是股票股利,則取決於金融機構經營績效來配發盈餘,並且有可能配合政策要求,而暫停發放股利或股票回購以充實資本,就像今年美國政府即採取這樣的措施,也使得金融業股東較難掌握股利發放的穩定性。

3.波動度低從清償順位、獲利分配及預測回報的穩定度來說,金融債券的波動程度都低於金融股,並且在價格拉回反彈的速度上優於金融股。

此外,就現階段全球政經環境來看,金融債無論是從政策面、基本面還是資金面的避險需求,都有其利多支撐,值得投資人作為核心資產的首選並進行中長期布局。

 

金融債利多一:政策作多

為了健全金融業的資本結構,歐洲央行帶頭,美、英、澳洲政府陸續加入「禁止銀行發放股票股利跟股票回購」的行列,限制銀行股權回購、發放股息,希望將這些資金留在資本裡,資本穩固之後債權就獲得保障,這也使得金融股應聲跌,金融債卻逆勢上漲。

再加上美國聯準會透過無限QE(量化寬鬆政策),持續挹注市場資金,預期在2023年前均不會升息的狀態下,長期低利環境將使得之前因為疫情躲進貨幣市場的保守資金勢必開始往外找收益。

金融債利多二:基本面穩健

根據彭博巴克萊全球金融債券指數過去三年的表現來看,金融債每年平均報酬是4.91%,對於過去三年台灣平均不到1%的通膨具有非常強的抵禦效果。

而全球主要的大型銀行在2020年第三季財報多數都優於市場預期,無論是資產負債表中的資本適足率或是損益表中的信用損失減少、盈餘成長,都讓市場預期金融債券的信用利差進一步收斂而使得價格上漲。

林詩孟表示,展望2021年,相對看好保險業的金融次順位債以及REITs debt(不動產投資信託債),兩者的信用利差有收斂的空間,加上金融業本身獲利持續上調,相信可以擁有不錯的資本利得。

金融債利多三:收益兼避險

金融業向來均受各國主管機關嚴格監督,因此財務體質穩健且信評處於相對優勢,特別是金融次順位債更多由成熟國家大型金融機構發行,信評為投資等級,從價值面來看,截至10月底為止,全球主順位與次順位金融債利差還沒有回到疫情前的高點,投資價值仍高,因此現在多配置次順位金融債,有助於獲取更多的資本增值機會,納入投資組合,將可兼顧信用風險和息收。

 

國內第一檔  專注於金融債的基金

金融債具備多重優勢,國內有沒有相關的投資標的可以進場布局呢?野村全球金融收益基金(本基金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是國內首檔專注於金融債投資的主動式基金,投資配置90%以上於投資等級債(含現金),其中金融債比重高達85%,布局於全球的主、次順位債,藉由靈活調整與配置,獲取更大的利差收益與報酬成長機會。

 

就投資區域來看,該基金以美、英、澳洲等當地金融業巨擘為主,這些企業不但信評佳、收益也穩定、違約風險更低。這也說明為何野村全球金融收益基金(本基金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在2020年全球疫情肆虐下,基金規模仍能夠突破百億,持續成長且獲得穩健投資人高度認同的主要原因。

 

林詩孟指出,未來全球處於長期低利環境將是無可避免的趨勢,投資人尋求對策之際,不妨考慮有政府嚴格監管當靠山、本身體質強健又具備穩定息收功能的金融債,相當合適作為退休準備、以及投資中的核心資產。因此不論是單筆投入進行中長期的布局,抑或是透過定時定額分散進場時間點、逐步爭取獲利空間,都是聰明的做法。面對低利,越早行動越有機會。

 

【了解更多】抗震收益王牌-野村金融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