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6

台股操盤人筆記-投資人最想問的三個問題 - 野村投信

■焦點訊息:

◆新台幣兌美元匯價升破28元大關,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台灣競爭對手貨幣也同步升值,反映弱勢美元趨勢,且台灣經濟表現佳,才使新台幣有升值壓力,但政府會協助受影響產業,提升附加價值。

◆證交所董事長許璋表示,2020年內資交易比重大幅成長,淡化外資撤離的衝擊。加權指數站上15000點,主要受到上市公司營收獲利持續成長、內資力挺與逐筆、盤中零股交易新制上路等三大利多加持,台灣股市今年可望開啟「有基之彈」。

 

 

 

■經理人觀點:

◆萬五了,台股貴了?

隨著大盤不斷過關斬將,發問的人也愈來愈多,我們認為,答案得看你從什麼角度去觀察。目前台灣加權指數本淨比(PBR) 2.03倍,離2007年7月全球金融海嘯前的高點2.23倍尚有一段距離,但我們能理解不少投資人內心其實早已七上八下。基本上,2020年是護國神山一肩扛起的天下,因為大盤扣除台積電之後的本淨比只有1.53倍,對比2007年7月加權股價指數扣除台積電後的本淨比2.17倍,其實相當便宜。當前台股仍有許多優質、具備盈餘成長潛力、且評價合理的投資標的可選,端視投資人是否想掌握住機會。

◆怎麼看待歐美嚴峻疫情?

我們分別從全球消費者與生產者的角度來看,發現了有趣的現象。當前不論美國、歐洲或中國的零售銷售數據都很強勁,反映消費者(尤其青壯年族群)內心對於新冠病毒疫情並不畏懼,背後主因可能是持續下滑的致死率。目前新冠疫情所導致的全球死亡率已從去年4月峰值6.8%急降至2%(已接近流感死亡率),且無直接證據顯示疫情確實阻斷民眾的消費意願。此外,生產者層面上,因防疫及封鎖措施導致生產與運輸功能不順暢,無法支應市場需求,造就了現階段供不應求、積極下訂單備貨的情勢,皆衍生出不少好的投資契機。

◆台股每股盈餘(EPS)仍有上修空間?

獲利持續成長、且成長斜率擴大的標的往往具備相當程度的投資價值,在野村2021年的台股核心陣容中,這類標的不會缺席。截至2020年底,野村團隊研究資源所涵蓋的414檔股票2020年與2021年EPS預估年增率,已分別被上修至20.8%及14.9%,我們對後市盈餘上修動能仍具信心。

 

 

 

 

 

台股基金,台股,野村優質基金,野村中小基金,野村e科技基金,野村台灣高股息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