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8

台股操盤人筆記- 新iPhone即將引爆5G狂潮 - 野村投信

■焦點訊息:

◆共和與民主兩黨的新一輪刺激方案協商,被美國總統川普喊停,直到選舉結束為止。目前跡象顯示兩造堅持的規模在2.2兆美元與1.6兆美元之間,對部分內容項目的資金運用仍存在巨大鴻溝。

◆川普宣布將如期參加10/15(四)舉辦的第二場電視辯論會,以全力扭轉目前的民調劣勢。

◆蘋果(Apple)宣布10/13(二)舉行線上新品發表會,邀請函標題為「嗨,速度」,暗示將公開搭載5G功能的新款iPhone。

 

 

 

■經理人觀點:

◆美大選前逢回買進:

今年美國總統大選前夕特別不平靜,從川普確診新冠病毒、三天閃電出院,到髮夾彎決定選前暫停與民主黨協商新一輪刺激方案,紛沓的消息面使得選前行情反覆震盪的機率更高了。不過,上述情形並不影響我們對選後台股行情的看法,股市終會反映並回歸基本面,這些事件對基本面的干擾有限。目前中國沒有二次疫情隱憂,各大科技供應鏈直到農曆春節前皆被訂單塞滿、全力趕工,這對我們來說反而是更重要的訊息。

◆蘋果供應鏈蓄勢待發:

千呼萬喚的iPhone 12下週將與大家見面,看來新機將全力訴求速度(也就是5G)。新一代iPhone將是全球高階5G手機中出貨量貢獻最高的單一品牌,一旦正式上市,5G手機量能就會有感提升,我們認為相關零組件(尤其是功率半導體及射頻半導體)需求將激增,成為最大受惠者之一。另一方面,今年5G基站建置數偏低的主因係5G手機數量不足,但明年情況會有所改變,iPhone 12引領的全球5G手機狂潮將使電信營運商加速建置基站。今年NBA湖人對熱火季後賽場已出現「AT&T, 5G」的廣告看板,使我們堅信2021年的基站建置將從今年的中國為主,擴散至全球,相關供應鏈的商機怎能不好好把握。

◆老美禁中芯,台廠大受惠:

中國晶圓代工要角 – 中芯國際證實遭美方祭出出口限制,我們認為這對台灣晶圓代工二線業者不會只是短線利多,只要禁令不除,即能持續受惠於中芯美系客戶的轉單效應。此外,繼中芯事件之後,中國DRAM業者也得提防是否成為美方的下一個目標,或許部分台廠又有意外之財可圖。

 

 

 

台股基金,台股,野村優質基金,野村中小基金,野村e科技基金,野村台灣高股息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