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村投信季精選
2024第二季區間整理,經濟有撐逢低布局

全球經濟成長動能穩健,AI成長前景持續看好,美、日、台股市將維持強者恆強態勢;債市方面企業債與新興債殖利率均在相對高檔,隨著降息機率增大,價格依舊甜蜜。

2024年第一季全球主要股市多呈上漲格局,債市則因美國通膨降溫不如市場預期,走勢略顯震盪。野村投信表示,全球經濟成長動能穩健,AI成長前景持續看好,美、日、台股市將維持強者恆強態勢;債市方面企業債與新興債殖利率均在相對高檔,隨著降息機率增大,價格依舊甜蜜。

股市已走過預期經濟觸底的陰霾,2024年出現經濟成長上修、通膨下降,有利企業獲利回升,以更健康的姿態走入牛市的第二階段;若央行降息更是有利評價面上調,目前股市正進入牛市的第二階段,除了伴隨著評價面的提升,經濟與企業獲利的持續轉佳也將同樣反應在股價上。在市場無明顯負面因素下,建議投資人秉持乘浪而行、持續參與股市成長機會。若較為擔憂波動,不妨採取定時定額或分批進場的方式建立中長線部位。

資料來源: CNN Business,野村投信整理;資料日期:2024/03/20。

 

■美國經濟展韌性,緩步降息機率高

野村投信認為,在良好的基本面支持下,美國可望步入溫和成長、低通膨、低利率的金髮女孩經濟,美國經濟展現韌性,軟著陸的共識成形,加上全球AI需求強勁,企業獲利成長預估有持續上修機會,雖然短線可能因指數在高檔而較為震盪,但投資前景仍持續看好。

■AI題材確認為長線趨勢,台日印股市受惠

受惠AI題材而表現出色的股市,日本與台灣將持續成為AI趨勢產業的領頭羊。日本終止2016年以來的負利率環境,日銀為經濟復甦投下認同票,隨著日本的企業調升薪資,及東京證交所積極改革,日本企業開始重視股東權益,結構性轉變吸引外資自去年以來加碼買進,後市持續看好。此外,人口紅利加持的印度股市亦持續看好。

資料來源:Bloomberg,日本經濟新聞,野村投信整理;資料日期:表格為2024/02,日經225指數走勢圖截至2024/03/22。投資人無法直接投資指數,本資料僅為市場歷史數值統計概況說明,非基金績效表現之預測。

 

■企業獲利穩健,固定收益息利雙收

野村投信表示,美國通膨數據降溫不如市場原先預期,使得2024年以來債市較為波動,聯準會第一季如預期維持利率不變,但已對降息保持開放態度,6月開始降息預期重回主場,第二季有利債市表現。在升息到頂的階段,違約率持續低檔,企業獲利狀況穩定,各類風險性債券如企業債與主權債都將是相對便宜的買點,整體來看,投資等級債維持中性偏多,尤其是美國投資級公司債、金融債以及新興美元主權債,而非投資等級債更是長線低檔布局的機會。

資料來源:Bloomberg,野村投信整理;資料日期:(左)2024/03/22。(右)2006/6/29~2024/3/25。以上美國投資級公司債與美國非投資級債採用美銀美債券指數,新興美元主權債採用摩根大通債券指數。投資人無法直接投資指數,本資料僅為市場歷史數值統計概況說明,非基金績效表現之預測。

 

2024年野村投信第二季資產配置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