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5-18

【台股操盤人筆記】落底反轉訊號浮現,台股迎接「有基之彈」 - 野村投信

■野村腳勤觀點:

◆獲利成長斜率轉正支撐股價反彈

今年以來股市下跌,除了資金緊縮影響股票評價修正之外,其實一部份也反映了企業獲利表現放緩的因素。根據野村台股團隊的預估,由於2021年企業獲利暴增,基期大幅墊高,去年12月時預估今年台股企業獲利僅成長1%,儘管漲幅有限但仍維持正成長,對於評價合理的股票影響有限,但對於高評價的成長股而言,獲利放緩意味著未來不確定性增加,市場給予的評價自然就會較明顯修正,這也是今年股市震盪的主因之一。不過2022年也過了快一半,根據野村台股團隊統計,台股整體的企業獲利是逐月上修,這對於那些因獲利增速放緩導致評價修正的股票而言,這將是支撐股價復甦的有利因素,只要國際利空干擾消除,股價有望隨著獲利成長斜率轉正而出現反彈。

 

■經理人視角:

◆大盤利多因素:

(一)美國經濟強勁4月份零售銷售月增0.9%,核心零售銷售月增0.6%,雙雙高於預期。

(二)股市評價合理台股目前本益比(P/E)接近11倍,為近十年最低點,投資價值浮現。

(三)上海疫情趨緩上海5/17本土確診僅77人,實現「社會面清零」。官員稱上海有望在6月全面解封。

◆大盤利空因素:

(一)薪資增速仍高美國4月每小時薪資成長年增5.46%,維持歷史較高水準,不利於通膨下滑。

(二)中國防疫政策仍嚴中國零確診態度堅定,習近平要求官員打擊質疑者,各地解封變數仍存。

◆落底反轉訊號浮現,台股迎接「有基之彈」

從歷史經驗來看,資金往往是影響金融市場最大的因素,不管先是聯準會加速升息,接著6月份馬上要啟動縮表,市場總是會提前反映,美股目前很有可能已經反映2024年的資產負債表規模,顯示短期已超跌。而台股同樣面對資金緊縮,包括外資3、4月累計賣超新台幣5,000億元,使得台股評價受到壓抑,目前已降至近十年最低點,就評價面角度來講,短期股市也已過度反映,再下修空間有限。當股市逐步落底,重要的是何時反轉訊號會出現?好消息是,從籌碼面來看,台灣4月融資餘額年增率已由前月的-3.9%降至-17.0%,顯示市場的籌碼已趨於乾淨,歷史上像這種資金大量撤出、籌碼面重新洗牌的時候,往往就是市場要反轉的時候,尤其我們又看到台灣企獲利仍在持續上修,4月時整體大盤仍有將近8%的年成長率,在強勁基本面支持下,後續股市反彈將會是「有基之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