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5

【台股操盤人筆記】市場提前消化升息預期,買點已到 - 野村投信

■焦點訊息:

◆美國11月PPI較去年同期激增9.6%,不僅超出市場預期的9.2%,還創下2010年11月以來最高紀錄,顯示美國通膨壓力不減反增,外界預期生產業者未來將繼續把成本上漲的壓力,轉嫁給一般消費者。

◆國際能源總署(IEA)在昨日公布的最新月報指出,Omicron變種病毒將衝擊原油需求,將每日需求量下調10萬桶。即使如此,IEA認為需求復甦的大趨勢將不易被扭轉,但能減輕近幾個月油市供給緊俏的情形。

 

 

 

■經理人觀點:

◆CPI破表,提早結束量化寬鬆無疑:

上週美國勞工部公布11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為6.8%,繼10月的高檔6.2%之後再次衝高,達近40年以來的新高,其中以中古車來說,雖多數車廠已復工,但由於經銷商庫存水準仍低,帶動價格上漲。另外年底的節慶旺季也帶動服飾商品需求,但在先前越南關廠、美國貨櫃塞港等因素影響下,商品價格皆攀高。雖通膨在原油價格回落、供應鏈瓶頸漸緩下,明年初有機會緩解,但我們仍認為本週聯準會的利率決策會議結論將釋出較為鷹派的訊息,多數投資人亦預期明年開始縮減購債的規模將會達每月300億美元,因此本波美國量化寬鬆將提早於明年3月結束。

◆市場提前消化升息預期,買點已到:

因目前Omicron疫情較先前預期嚴重,加上在接下來的聖誕季節可能會有更多的群聚活動,疫情風險升高與通膨問題未解決都有可能引發停滯性通膨,因此我們認為中短期內美國應不會有大幅度的升息動作。而近期市場的修正應已在反應購債提前結束、升息時程恐提前的預期,因此若本週的會議結果如預期偏鷹,市場反應就不會那麼大,而言論偏鴿派的話,市場就有機會有正面表現,整體而言現在應是進場的好時點。

◆台灣要升息還早:

雖然許多亞太地區國家都已經進入升息循環,但我們不認為台灣央行會早於歐美有加息動作,因此若美國提早至明年中升息,預期台灣較有可能升息的時點降落在明年的第四季。但仍需持續觀察台灣的出口數據,若表現稍有不如預期,央行應仍希望可以幫助中小企業營造寬鬆資金環境,不會那麼早釋出緊縮訊息。

 

 

 

台股,台股基金,野村投信,台股王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