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5-27

【台股操盤人筆記】準備迎接電子旺季 - 野村投信

■焦點訊息:

◆研調機構IC Insights公布今年第一季全球前十五大半導體廠排名,國內IC設計大廠聯發科躍居第十名,台積電維持第三名,僅次於英特爾及三星。該機構排名係依據季營收數字,前十五大廠商中,IC設計業者包辦營收成長前四名,年增率五成起跳。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公布4月北美半導體設備製造商出貨金額達34.1億美元,月增率4.1%、年增率49.5%,連續四個月刷新紀錄,反映擴增的資本支出需求。

 

 

 

■經理人觀點:

◆台股籌碼得到初步清洗:

加權指數從本波高點至5月17日低點回檔約14%,融資餘額減了21%,顯示凌亂的籌碼面因突如其來的疫情而改善,絕對是好事一樁。5月17日反彈以來融資餘額沒什麼增加,反映盤勢朝健康、正向的情況發展,我們先前呼籲讀者們5月遵守先下後上禮節排隊上車,日前車上已有不少乘客因補不了票被趕下車,空出了一些座位,如今票價合理,已適合抱著愉悅心情,安排一趟慢車輕旅行。

◆電子即將進入旺季:

蘋果將是下半年電子重掌兵符的要角之一。去年iPhone因疫情影響而延宕至第四季才正式出貨,但今年將恢復正常,迎來暢旺的第三季。當蘋果回神,上游半導體供給在第三季只會更緊缺,我們預見供應鏈會把多數產能排予蘋果,進而排擠非蘋果客戶的料源供應。簡而言之,站在上游供應鏈的角度,下半年有蘋果光照耀的族群,基本盤已經穩固。

◆冷靜面對大陸5G手機銷售雜音:

中國4月手機品牌業者銷售下滑,衍生下修出貨目標等傳聞,影響手機相關業者股價表現。我們認為主因除了印度市場疫情嚴峻影響陸系中低階手機需求外,華為禁令使內地5G基站建置放緩,也使消費者同步放慢添購5G手機。但同樣從上游半導體角度出發,其實未來每隻5G手機汰換4G所增加的矽含量,要彌補陸系業者的下滑單量綽綽有餘。

◆面板仍具投資魅力:

從去年3月面板報價見底後,迄今漲勢已超過一年,創下罕見的漲價續航力紀錄。目前的筆電面板報價已比2017年的報價峰值貴上兩成,但我們更觀察到NB終端需求在全球教育學習目的驅使下異常強勁;雖然某些小尺吋電視面板需求相對疲弱,但目前無需懷疑廠商透過產品線調整,維持其整體利潤的能力。

 

 

 

 

 

台股,台股基金,野村投信,台股王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