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5-20

【台股操盤人筆記】四級警戒,是否讓你心生恐懼? - 野村投信

■焦點訊息:

◆國內本土新冠肺炎個案激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將全台警戒層級升至第三級。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認為,疫情升溫對今年台灣經濟成長衝擊應屬有限,從出口、投資及消費三大面向評估,只要廠商出口訂單守得住,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仍可望保5。就目前資訊研判,國發會評估國內疫情對經濟成長率影響約0.16~0.53 個百分點。

◆金管會表示,倘若國內防疫警戒層級升至第四級,金融業仍將持續營運,台北股市、期市、匯市皆比照國外模式,不予休市。

 

 

經理人觀點:

◆EPS上修的重要性:

野村是一支菁英選股團隊,近乎嚴苛執行田野調查、每日追蹤EPS並更新業績情況。我們不在意台股的資金面與技術面,卻高度重視企業基本面,並深信世上沒有資金行情……若無基本面的話。從2008年迄今,歐洲央行(ECB)與聯準會(Fed)同樣執行量化寬鬆(QE),但歐股與美股的表現有著天壤之別,主要就是反映兩者EPS成長性之間的差異。

◆台股EPS不斷上修:

野村團隊長期追蹤超過400家體質良好的上市櫃公司,今年年初,原本僅個位數成長的2021年EPS年增率預估值開始上修,到5月份已上修至45%。以前僅有電子股享受高成長,但今年金融與傳產共襄盛舉。我們預估今年電子股獲利年增35%、金融股29%,傳產股則高達89%,後者驚人的獲利成長幅度也已反映在近三個月的盤面股價表現上。

◆惟股市小白瘋狂追漲殺跌:

拜網路及社群媒體發達之賜,股市新手們見傳產亮麗的獲利成長幅度而相互串連並過度追逐。我們觀察到部分傳產股的EPS已無法再上修,股價則進入高原期,車上的人之後必須各憑本事以求生機。年初迄今,電子股EPS年增率35%,但股價因過度擁擠的傳產股交易導致資金排擠而大跌兩成,導致電子股PE下修而顯得便宜許多;反觀傳產股獲利成長雖達九成,但股價漲幅翻了數倍,加上EPS上修動能減弱,過度涉足的投資人必須審慎面對未來的道路。

◆四級警戒,是否讓你心生恐懼?

其實新冠疫情對股市影響的最佳解答,去年的歐美股市就已經幫大家演練一遍了。從武漢封城、全球供應鏈大亂、到一連兩波的疫情高峰(當時仍無疫苗),每個人都已經完整經歷過。我們認為股市很難因同一件事而下跌兩次,但台灣的散戶們若太驚恐而讓大盤跌了第二次,讀者們該做什麼舉動?相信已經不用我們再嘮叨了。

 

 

 

台股,台股基金,野村投信,台股王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