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3-3

【台股操盤人筆記】Covid-19三利多,實現了兩個 - 野村投信

■焦點訊息:

◆上週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度狂飆突破1.6%,引發全球高估值風險性資產重新定價,股債市震盪加劇。外資於上週五(2/26)賣超台股高達新台幣944億元,刷新單日歷史新高紀錄,原紀錄為2007年7月27日全球金融海嘯時期創下的624億元。

◆保險局公布1月底壽險業投資部位,台股市值餘額月減新台幣237億,換算單月賣超台股逾新台幣700億元,也終止連續三個月加碼台股的動作。

 

 

 

■經理人觀點:

◆當美債殖利率超過美股股利率

過去一年來美股不斷刷新歷史高位,上週S&P 500平均股利率落至1.57%,跟迎風上揚的美國無風險利率交錯,並起了化學反應。公債投資人總算意識到經濟復甦不再是狼來了,並大舉出脫長期公債部位,而留在股市的保守型資金見獵心喜、棄股轉債,兩派人馬共同造就近期全球股、債市的上沖下洗。目前「兩率」仍然過於接近,未來一季仍可能見到類似情形上演,當空手投資人再遇上這類大跌,把握時機進場不失為聰明選擇。

◆Covid-19三利多還剩一個

我們去年曾與投資朋友們分享過三大「潛在」利多:新冠疫苗、大規模紓困方案以及今年Q1 GDP的猛爆式反彈。如今前兩個利多幾乎已經實現,只剩將於4月出爐的第三個利多還在路上。從短線的戰術角度,我們已不鼓勵投資人從現在起到4月的這段期間「追高」台股,但真心看好台股長線基本面而想介入的朋友們,第二季的潛在震盪期是你們的大好機會。

◆上半年景氣爆強,不表示下半年一定洩氣

低基期保護,加上景氣復甦,將使上半年經濟成長率出現驚人表現(企業獲利成長率亦然),不過下半年台股其實仍有看頭,別忘了資金派對正熱。去年聯準會印鈔,經過6個月左右的蘊釀,貨幣乘數效果如今正在發酵,而待新一輪大規模刺激政策執行後,預料1.9兆美元的發酵時點會落在下半年,我們對今年第二季末至下半年的看法相當正面。

◆每股盈餘(EPS)成長斜率決定主流

符合的標的很多,其中5G手機晶片題材值得關注,一旦與4G手機的價差甜蜜點浮現,5G手機滲透率可望快速提升。去年5G手機出貨2.5億支,我們研判今年上看5億支(倍數成長)、明年挑戰8億支,晶片相關族群易漲難跌。

 

 

 

 

台股基金,台股,野村優質基金,野村中小基金,野村e科技基金,野村台灣高股息基金